2011/07/28

中醫之路-針灸篇-毫針

今天終於有時間到傳說中的志遠書局去逛逛。
書局面積不大,但到處堆滿了東西,包括中醫書籍和各種中醫醫療器材。
這次的主要目的是針灸針,我在書架上有看到一個針灸包,品質不怎麼樣。
這東西只有大陸才製造,可能是因為台灣規定必須用一次性的無菌針(大陸應該也是)。
為何我會想買針灸包呢? 因為無菌針一盒就是一百支,練習用不到這麼多,而且我還不打算往身上扎。
淘寶網上面很多,也很便宜。
一問店員,竟要五百五十塊,天啊,這種品質還賺這麼多價差,放棄。
後來乾脆買了一盒千輝牌的 30 號一寸半針,一百二十塊。
回到家,先跟針灸書來合照一張。

練習下針必須先用紙塊練紙力,這時我就想到......電話簿!!!

原來電話簿不是用來查電話用的,除了拿來刑求外,還可以拿來練針。
我這輩子只被扎過一次,因為背痛去看中醫,札在左手食指和中指指縫間,背痛當場少了百分之八十,而我現在還不知道他扎的是啥穴。
一寸半的針比我想像的還要長呀,不知道扎進身體是啥感覺。

用右手三指握好針柄,往電話簿上扎下去。

針比我想像中的還要軟,很容易彎掉,我扎了老半天,只透到第二十六頁。

後來我改用左手壓住簿子,再練習一次,這次好一點,花的時間比較少,透到三十幾頁,可是還是不能讓針保持垂直。

看來我的針灸之路還很漫長啊......

1 則留言:

小米 提到...

您好, 不好意思打擾了

因搬家,近300本中醫養生書籍打算賠售出清.
歡迎您來yahoo拍賣逛逛
http://tw.user.bid.yahoo.com/tw/booth/Y4337442996

祝您 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