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2

上海同德堂國藥號 許清煙醫師

前幾天在網路搜尋解決異位性皮膚炎的方法時,找到了張順晶醫師和胡乃文醫師。
胡醫師頗有名氣,他學貫中西醫學領域,有廣播節目,還到處演講,是上海同德堂國藥號的駐診醫師。
奇妙的是,網路上關於上海同德堂國藥號的資料不多,也查不到門診的時間表。
張醫師有自己的診所和網頁,他常在網頁上回答大家的問題,看起來人不錯。而且他有提到他也在同德堂看診。
上星期六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在張順晶中醫診所與同德堂之間猶豫,到底要帶航去哪一間看。
我還打了在網路上查到的電話到同德堂,卻是空號。
最後還是決定去同德堂碰碰運氣,反正兩間診所距離不遠。
下午一點多到了那邊,和我想像中的不一樣。
完全就是一個中藥舖,根本看不出裡面有醫師在看診。
裡面的人問明我的來意,還問我要找哪個醫師。
我說要找胡乃文醫師,對方說他四月廿四號才回來。
我又問今天是哪個醫師看診,對方說是許清煙醫師。
這個名字我好像有印象,又好像沒有,不過既然來了就給他看吧。
我又問了門診時間表,對方卻給我中藥舖的名片和營業時間,再告訴我門診時間是幾點到幾點。
可是我要的是每個醫師的時間表啊......。
名片上的電話和我抄的不一樣,可能是有換過電話。
等到下午兩點才開始看診,看診的地方也很神秘。
得先穿過中藥舖,轉了一百八十度到達一座電梯,電梯裡還寫了幾個醫生的名字和所在樓層,但我沒仔細看。
到了許醫師的樓層,還得穿過一個陽台進到房間才看到醫師。
許醫師一副和藹可親的模樣,讓人看了很舒服。
我和航坐好後,醫師知道我們第一次來,給我一張名片,上面有他的看診時間。
醫師開始幫航把脈,我則一句話也沒說。
把完脈,醫師說航鼻子、氣管和皮膚不好。
我心想真準,回說對,他皮膚癢,睡覺會抓。
醫師給了一張注意事項,就是什麼食物可以吃,什麼少吃之類的。
後來開始在病歷表上寫東西,其實只有航的名字、電話和皮膚癢等幾個字。
他問說要吃湯藥還是藥粉,我怕航不肯喝湯藥,所以便請醫師開藥粉。
醫師寫下消風散,後來又考慮了很久才寫下膽草。
我心想,彭醫師一開就是二、三十種藥方,你卻只寫了兩種。
不過不能這樣比,因為消風散其實也是很多種藥材調配而成的。
醫師說航的皮膚給髒東西塞住了,光吃藥效果不大,要先忌口,止癢的方法是用「燙」的。
我腦中閃過彭醫師的「笑話」:皮膚癢啊?那用熱水燙一燙把皮剝掉就不癢啦。
醫師大概看出我的猶豫,開始跟我解釋燙的好處及怎麼燙。
他說燙可以以痛止癢,讓皮膚舒服,毛孔血管擴張,血液循還,幫助排髒東西等等。
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越燙越有效,但要慢慢加熱,而且要一直換地方,才不會受不了。
我問除了熱水有無其他方法,因為他都是睡覺時癢,醫師說熱水比較好,而且一天可以不止燙一次。
我說另一個醫師要我們擦米酒,他說效果不夠好,而且有其他添加物。
我又說稀釋的酒精呢?我忘了醫師怎麼回答。
我又問吹風機呢?還補上一句:太乾了。醫師也搖搖頭:太乾了。
我又問航屬於哪種體質,陰虛還是陽虛之類的。
醫師說小孩沒有什麼虛的。
醫師本來怕航覺得藥苦,份量比較少,說如果效果不明顯,下次來再提高份量。
我說沒關係,藥粉他可以接受,直接開重一點。
最後他很客氣地說看診收一百塊,再拿藥單到樓下拿藥。
一百塊看神準的把脈還讓我問那麼多問題很值得了,比另外那個不給問的好多了。
離開時我看到外面的走廊已經排了一些人在等看診,讓問了那麼多問題的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同時又讓我很好奇,這些人到底是從哪得知這裡的醫師的。
藥一天份是一百二十塊,五天份總共六百塊。
是用傳統那種透明塑膠罐上面有紅色圓蓋子的那種容器裝著,附一根湯匙,每次一平匙,一天吃三次。
後來我才注意到沒有說明飯前、飯後還是空腹吃。
進了捷運站,我先讓航吃一匙,他似乎蠻喜歡吃的,還問我下次什麼時候可以吃。
後來我嚐了一點,還蠻苦的,沒想到航這麼愛吃。
晚上幫他洗澡時,我便用比較熱的水幫他洗,他還可以忍受。
我搜尋了一下許醫師,查到的資料不多,有人說他把脈和用藥都很準。
隔天晚上航拿著那張注意事項玩醫生遊戲,拿筆在上面圈選他認得的字,可愛極了。
一邊幫我「檢查」,還說要把自己治好。
睡覺時我一邊幫他擦米酒,一邊想燙的方法。
蒸臉機?蒸氣浴?奶瓶消毒鍋加管子?
航有些地方的皮膚變得粗粗的,讓我很擔心。

註:一般西醫都建議不要洗太熱的水,怕皮膚會更癢。

26 則留言:

小洪 提到...

您好,
想請問一下,您的小孩吃了許醫師有沒有效,因為我的小孩也是異位性皮膚炎,一直都不會好,最近考慮讓他去看中醫,希望能得到一些意見
謝謝
小洪

Vincent 提到...

小洪,不用考慮了,一定要看中醫。
但是我部落格裡的醫師都沒有效,或者還沒看幾次就沒再去看了。
我可以介紹一個老師給你參考,用部落格不方便,請給我你的 e-mail。

Vincent 提到...

不好意思,為保護你的隱私,把你的 e-mail 留言刪掉了。

阿妹 提到...

你好,

我的baby目前5個半月,也是有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看了很多家中醫診所但是效果都不好.
很慶幸今天閱讀了你的文章,希望你也可以將這位老師介紹給我參考, thank you .

oak 提到...

拜託妳也給我那位醫生的資料imlingon小老鼠yahoo.com.tw,拜託!非常感謝!

匿名 提到...

請問也可以給我那位老師email嗎, 謝謝!

匿名 提到...

請問:
您能給我那位老師的聯絡方式嗎?
也想試試看
謝謝您啦
Song

baba.song@gmail.com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 打擾一下, 我也是帶小朋友看中醫的, 想知道您所謂的"老師", (因為小朋友有鼻過敏, 身高體重都不及同年, 看了四年中醫了, 許醫生也看過了, 另一位小朋友, 快2YEAR, 被便秘所苦, 看了不下N個中醫), 謝謝~
chrlan@deloitte.com.tw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請問可以給我這位老師的資料嗎?謝謝!!
may.liang.tw@gmail.com

匿名 提到...

版主:
您好!也可以給我您說的那個醫生的聯絡方式嗎?
yvonnec1965@yahoo.com.tw
謝謝!

匿名 提到...

Vincent, 您好, 請問最後看好您小孩的醫師是那一位 ? 能否告知那醫師的聯絡資料 ?

感恩!

Jonathan

beon@ms2.hinet.net

匿名 提到...

您好, 請問能否告知那位老師的資料,我女兒水腫二年,看了很多中醫仍治不好,最近打算去看中壢彭醫師,不知您的建議如何,謝謝。
i83342@gmail.com

RC 提到...

Vincent, 可以也PM那位老師的聯絡資訊嗎?你版上那能問, 不能問的都曾看過了. 謝謝!

匿名 提到...

Vincent, 您好! 可否告知最後看好您小孩的醫師是那一位 ? 再請回覆我.tfp1126@yahoo.com.tw
麻煩您 非常謝謝.

匿名 提到...

您好
請問能給我那位老師的聯絡方式嗎?
謝謝您


woawoahaha@gmail.com

匿名 提到...

我也需要可以看好鼻子過敏醫生的電話!!! 可以給我嗎?

tpe1010@yahoo.com.tw

謝謝!!!

匿名 提到...

Vincent, 您好!可否告知最後看好您小孩的醫師是那一位?

我的五歲小孩也深受鼻子過敏之苦,拜託拜託。

我的 email:tooren123(a)gmail.com

非常感謝~~

Will 提到...

vincent大,早安,自己的身體也受濕診所擾,也嘗試幾位中醫生,但效果有限。可以請問,你留言提到的,不方便公開講的老師嗎?我的信箱是:shakespr8@gmail.com

匿名 提到...

vincent您好,我也受濕診所擾,可否告知你留言提到的,不方便公開講的老師嗎?我的信箱是:wuqueenbakery@gmail.com
非常感謝~~

chuckliaw 提到...

小孩常年鼻炎鼻過敏,體重不足,懇求推薦良醫,謝謝您,chuck@ms19.hinet.net

纖雲 提到...

可以請問中醫師的電話跟地址資料嗎?謝謝
我的信箱 jfhsu0121@yahoo.com.tw

匿名 提到...

版主:
您好!也可以給我您說的那個醫生的聯絡方式嗎?
0966754033
謝謝你!

Unknown 提到...

可以請問中醫師的電話和地址嗎?我有—些痠痛的病7年了痛不欲生我的信箱yudongwu888@gmail.com謝謝

提到...

不好意思,能麻煩您也寄給我中醫師的資料嗎?萬分感謝88green.grass@gmail.com

匿名 提到...

我當初懷孕尋麻疹,看遍西醫皮膚科都不會好,痛苦到半夜四點準時癢醒。後來同事介紹我到台北市南昌路的上海同德堂,後來喝水藥慢慢度過我孕期前三個月就好了。許醫師是貴人呀!所以接著坐月子抓杜仲吃,絕對不能吃麻油雞!後來有人不信又煮給我吃,結果害我又喝了一個月的水藥!許醫師真的很有耐性啊!!

匿名 提到...

我當初懷孕尋麻疹,看遍西醫皮膚科都不會好,痛苦到半夜四點準時癢醒。後來同事介紹我到台北市南昌路的上海同德堂,後來喝水藥慢慢度過我孕期前三個月就好了。許醫師是貴人呀!所以接著坐月子抓杜仲吃,絕對不能吃麻油雞!後來有人不信又煮給我吃,結果害我又喝了一個月的水藥!許清煙醫師真的很有耐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