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9

橫濱出差記

上次來日本是好幾年前的事了,當時和家人跟團來玩。
那個時候不知道事先做功課,連去了哪些地方玩現在都記不清楚了。
這次被公司派來橫濱出差,對日本這個國家才有更深入的瞭解。
「處處以人為本」是一同來出差的同事對日本的感想。
的確,泡麵的蓋子設計、隨處可見的案內,在很多小地方可以看出日本人的用心。
1.食的方面,和臺灣一樣到處都有吃的地方,不必擔心餓死。
據他們自己說,為了健康的緣故,日本人通常食量不大,除了大胃王以外。
雖然現在十 一月了天氣有點冷,在外面吃飯時通常都會附上一杯加了冰塊的水,我不知原因。
2.衣的方面,男性上班族大多是西裝筆挺,女生通常穿裙子。
同事很好奇,問他們為何冬天女學生的制服仍是裙子,不過他們自己也不知道。
3.住的方面,因為他們地小人稠,因此發明出很多節省空間的東西和方法。
他們也很注重環境保育,到處可以看到綠樹、公園、動物園。
4.行的方面,日本人大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日本電車、地鐵的準時是很出名的,而且班次也很密集。
但是路線太多種,要過好幾天才會漸漸搞懂。
5.育的方面,我不是很清楚,但同事覺得日本人英文頗差。
這點我覺得不一定,但日本人的英文發音比較差是不爭的事實。
我們碰到幾個英文比較差的日本人年紀都不小了,這個年紀的臺灣人會講英文的我想應該沒幾個吧。
6.樂的方面,在橫濱可以看到很多遊樂場、百貨公司、動物園。
同事來過日本幾次,幾乎把東京玩遍了,當那幾個橫濱的日本人得知同事去了東京哪些地方時,都很驚訝自己根本沒去過那麼多地方。

另外,日本人工作時間蠻長的。
雖然他們說只有工程師才這樣,不過我不太相信。
跟我們在一起的Toshiba員工每天都工作到晚上十點以後,而且是回去才吃晚餐,所以我也每天跟著餓肚子。
他說因為別人都還在工作,所以不好意思去吃飯或下班。
午飯時間一到,大家都放下工作去員工餐廳吃飯,匆匆吃完又馬上回到位置上工作。
後來我就學他,放一包零食在桌上,傍晚肚子餓就可以墊墊肚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