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7

謝謝,我不喝酒

場景一:
有一個人從口袋裡掏出一包菸,問旁邊的人:「抽菸嗎?」
另一個人:「謝謝,我不抽。」
前一個人拿了一根菸,掏出打火機,徑自點菸抽了起來。
場景二:
有一個人從口袋裡掏出一包檳榔,問旁邊的人:「有吃嗎?」
另一個人:「謝謝,我沒有吃。」
前一個人拿了兩顆檳榔,丟進嘴裡,徑自嚼了起來。
場景三:
有一個人拿了一瓶酒出來,問旁邊的人:「來一杯吧!」
另一個人:「謝謝,我不喝酒。」
「唉呀,喝一小杯不會怎樣啦!」
「謝謝,我不會喝酒。」
「訓練一下嘛,來,我幫你倒一杯。」

為何會有這樣的差別?是台灣特有的喝酒文化?
喝酒一定要有人陪?不喝就是不給面子?喝得越多越有誠意?
要有酒才能助興?喝酒的目的是啥?喝酒要喝到什麼程度?
喝到頭暈目眩、喝到胡言亂語、喝到醜態百出、喝到吐、喝到腦溢血、喝到掛......
當別人說「謝謝,我不喝酒」的時候,為何不能尊重一下對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