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2

端午節吃茄子?

端午節吃粽子大家都知道,是為了紀念屈原。
今年的端午節,老婆告訴我,習俗上還要吃茄子和菜豆。
為啥?我不知道,我老婆也不知道,她表妹也不知道......
這讓我想起一個故事:
有一對新婚夫妻,太太每次蒸整條火腿時,都要把頭尾切掉一段,再放進鍋子蒸。
有一天先生忍不住問她,為何每次都要把頭尾切掉,這樣不是很浪費嗎?
太太說:「我不知道,可是每次我媽蒸火腿都是這樣,我是照她的做法。」
於是他們決定打電話去問媽媽。
媽媽想了想,說:「我也不知道,我是照我媽這樣做的。」
於是他們再打電話去問阿媽。
阿媽聽完他們的問題後,只說了一句話:「因為我的鍋子太小了。」

大部份的習俗固然有趣,也沒有壞處。
但是有些陋習或禁忌,說不定只是為了解決古時候才存在的問題。
如果現代人不明白所以,只是盲從古人的做法,豈不是像那個太太一樣,明明鍋子很大,還要把火腿的頭尾切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