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3

世界上有沒有鬼

我不相信宗教,我不認為世界上有鬼。
那麼神和鬼的說法是從哪裡來的?
我認為是因為從前的人遇到了一些當時無法解釋的事情,就只好尋求一些說法來解釋。
以前的人不知道微生物,便說生病是因為鬼附身;以前的人不知道天災從哪來,便說地震、洪水是因為神生氣了。
這種現象現在仍到處可見,因為有些人還是搞不清楚這些東西。

那為什麼有些人遇到喪禮什麼的就不舒服?
我認為是因為他們相信這些東西會對他們產生不好的影響,所以他們就真的被自己的心理影響了。
對於這類事情,我覺得「相信就會受到影響,不相信就不會受到影響」。
這個想法我也從老婆的教授口中聽到過,也在「毒鑰」這部電影裡看到過,很高興有其他人的想法和我類似。

時代一直在進步,可是有些人的想法卻不太進步。
尤其是中國人,歷史悠久,舊想法也就多。
聽說從前有個西洋人看到中國的羅盤時,覺得很神奇。
多年後他再到中國時,覺得羅盤應該被改良得更好了,沒想到還是一模一樣。
他便問賣羅盤的商人,沒想到商人回答他:「這是先人留下來的東西,怎麼可以隨便改?」
難怪很多東西雖然是發源於中國,卻在其他國家被發揚光大。

當然古人仍是留下了很多好東西,可以永遠流傳下去。
例如我以後跟小孩常講的一句話可能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