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2

台灣怪現象之–看音樂劇可以吃爆米花

以下是同事 12/2 那天去台北小巨蛋欣賞雪狼湖的心得,原來這就是令人 "驕傲" 的國際型場地啊!

我是12/3那天,到小巨蛋去欣賞張學友的雪狼湖(就是唯一觀眾被呼朧的那一場),表演品質打折是另一個問題。真正令我感到必須要告訴大家的是:小巨蛋,是個不安全又很會A錢的表演場所。

首先從進場的動線規劃就有問題,簡直只能用0分來形容,入口處完全沒有任何的標示,只看到一堆人在排隊,可是你絕對看不出來目前排的隊是會從哪個入口進去,所以你只能憑運氣,說不定你排的隊會是離你的座位最遠的那個入口。甚至有可能會排錯的,就有人在網路上說排錯入口,結果進不了表演場地,又從頭再排一次。

為什麼會一堆人排隊進不了場呢?因為入口要"檢查包包"。檢查什麼東西?若是危險物品、攝影器材,那當然沒有問題。可是服務人員是連飲料和食物都要檢查,瓶裝飲料(包含礦泉水),甚至自己帶的保溫壺都要丟掉或被保管。吃不完的東西不能帶進場,不是當場參加快食比賽吃掉,就是請你丟到旁邊垃圾桶,當作下地獄之後的糧食。

為什麼食物飲料不能帶進場?是要維持場地的清潔嗎?錯!當我們進場之後就立刻看到販賣處,賣的東西真是多采多姿啊!各式汽水飲料,爆米花,熱狗,可麗餅,我還以為到了夜市,當然詳看標價之後就清醒啦,因為實在A錢A得太凶了。結果你就會看到在看歌舞劇的時候有人在吃爆米花啃熱狗,這就是傳說中的"符合國際標準"的場地。

好吧,秉持節儉持家的精神,看著被丟到垃圾桶的兩瓶自己帶來的開水,含淚只買了一瓶礦泉水(一瓶20,"只"比外面貴四分之一),就準備找位子啦!好不容易找到電扶梯上了三樓,我的座位在票上寫的是3-F 區,拿給旁邊擠了一堆觀眾的服務人員看,他告訴我是在藍or橘區,我也忘記到底是什麼顏色,因為票上面根本沒用顏色分區啊!結果他又說,是在3-06區。真棒!考驗你的聯想力,為什麼3-F 要轉換成3-06?轉身一看,身後剛好就是3-05區,所以06區就在隔壁囉!問題是往左走還是往右走呢?很抱歉,沒有標示。請比照小白鼠繞迷宮的方法,走錯方向再折回來就找到啦!

再來是重點了!安全問題!看台上要走到座位的台階實在太窄了,大概只能容一個半人通過,坡度又陡。我認為至少要拆掉一排座位才安全,不然的話,坐在看台上的觀眾只能祈禱別遇到什麼意外狀況,如火災地震的。若真的遇到,保命之道不是趕快往出口移動(反正也出不去,後面會講到),而是乖乖坐在座位上才安全,不然極有可能在走道上摔倒被踩死!

在一樓的所謂特區有比較好嗎?那就錯了!一樓的平面座位全是辦公室用的折凳排出來的,也就是說後排不會比前排來的高。所以花了幾千塊,買了所謂一樓特區的票,若是坐在中後段,那麼看表演會非常辛苦。講白一點,可能大部分的時間你都是看前面觀眾的後腦杓!

看到中場,要去上個洗手間,一出去就慶幸自己是個男生。女洗手間的數目實在太少了!所以又排成長長的人龍,我相信十五分鐘的休息時間一定無法讓所有排隊的女性朋友能夠上完洗手間。這才體會到巨蛋管理單位要沒收所有飲水飲料的用心良苦啊!

好吧,表演看完了,準備散場了。結果又是擠擠擠,散場的速度慢的可以,很難想像真有意外發生的話會出什麼事。散場又不用驗票,為什麼會慢呢?因為許多出口都被主辦單位擺上放其他節目傳單的桌子擋住而封閉了!

這不是巨蛋開幕的第一天,而已經是第二天了,仍然有這麼多的問題。我個人認為在安全問題(包含標示,看台走道的寬度及人潮移動的順暢)及洗手間不足的問題未解決之前,大家必須考慮一下是否應該冒著風險去這種場地看表演或比賽。至於在販賣東西的部分,或許有人會認為難得看一次表演當一下凱子無所謂,但是如果連自己的開水都不能帶,那我個人也不會再買票進巨蛋。

請大家幫忙轉寄,不要讓更多人被東X在各種新聞或節目中置入式行銷,一面倒的吹捧巨蛋是多棒的場地的說法給欺騙。

沒有留言: